2017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降至八年低位, ETF流入急剧萎缩

2017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为915吨, 同比下降9%。年初至今的需求也同样疲软, 同比下滑12%。1 ETF在第三季度继续维持增长, 但净流入只有18.9吨, 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44.3吨。金饰需求同比减少17吨(-3%)。但是,其它领域的需求走强:各国央行净买入111吨黄金,同比上升25%;尽管基数较小,金条和金币的投资增长17%到222.3吨,

 

全球黄金需求处于2009年第3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Gold Demand Trends Q3 2017 - Chinese - Chart - Global gold demand lowest since Q3 2009

来源:Metals Focus;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汤森路透;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世界黄金协会

数据截至

要点

第三季度金饰需求有所下滑。 金饰需求继续在长期均值附近徘徊,印度市场拖累了第三季度的整体表现。 

印度在税收及监管规定上的改变抑制了该国国内需求。新的税收政策以及针对金饰零售交易的反洗钱规定阻碍了消费者入场购买黄金首饰。

黄金ETF的流入减缓:持仓仅增加18.9吨。黄金对冲风险的特性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未减, 但有一部分注意力转移到了目前表现抢眼的股票市场。 

中国推动了黄金金条和金币的投资需求。全球金币和金条投资在去年相对较低的水平上上涨了17%。中国投资者逢低买入, 投资需求连续四个季度保持上涨。

科技行业用金连续四个季度增长。消费者对高端智能手机的持续热度不断推升内存芯片的需求。 

第三季度总供应下滑2%。 金矿产量同比下滑1%,这也是连续第5个季度净解除套保。回收金在2016年冲高后回归正常,同比回落6%。 

脚注

  1. 除非特别注明, ‘今年至今’指2017年1月初到9月末的时间段。

版权和其他权利 [+]版权和其他权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