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季度黄金需求为953.4吨,同比下降10%, 上半年需求为2003.8吨,也同比下滑14%。同比表现疲弱的主因是2016年ETF接近历史记录的强劲流入:而自去年上半年来,黄金ETF增持就大幅放缓。今年上半年各中央银行的总购买量是176.7吨, 同比小幅度下跌3%。相比之下,金条及金币投资和金饰需求均有所上升, 但是从长期看, 金饰需求仍处低位。此外,科技行业需求也有小幅增长。

 
ETF增持放缓致上半年需求减弱

Gold Demand Trends Q2 2017 - ZH - ETF增持放缓致上半年需求减弱 

来源:Metals Focus;世界黄金协会

数据截至

亮点

ETF流入较去年历史高位大幅减缓。但持仓量继续增加:第二季度增持56吨, 上半年总增持167.9吨。欧洲ETF增长最为迅猛, 季末总持仓达977.7吨, 创历史新高。

金条和金币投资从低位反弹。第二季度需求同比上涨13%, 上半年同比也上涨11%。土耳其的黄金需求增长迅猛,这主要是由于经济的复苏, 两位数的通胀和稳定的货币。
 
在疲弱的2016年基础上,金饰的需求有所走强, 但依然低于长期平均水平。第二季度需求同比增长8%, 印度从2016年的低位反弹,成为主要推动力。

各中央银行不断增加黄金储备, 但规模较近几年有所减缓。从第二季度可以看到, 土耳其央行增加了黄金储备, 这是该国从20世纪80年来的首次重大的增持。

科技行业的需求连续三季度出现同比增长:第二季度需求同比增长2%,黄金需求达到81.3吨。无线充电技术的推广以及LED行业的发展增加了黄金需求。各品牌陆续发布新款智能手机,也提升了芯片的产量。

作者: Louise Street, Krishan Gopaul, Mukesh Kumar, Carol Lu, Alistair Hewitt. 联系我们: [email protected]

版权和其他权利 [+]版权和其他权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