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较去年高位下降18%

2017年第一季度的全球黄金总需求为1,034.5吨,同比下降18%, 这主要是因为2016年第一季度是有数据来需求最旺盛的第一季度。黄金ETF共增持109.1吨,虽然保持稳定,但较去年接近历史记录的规模仍相去甚远。各大央行购买量的减缓也加剧了疲软态势。不过,金条和金币的需求稳健,同比增长9%至 289.8吨;金饰和科技行业的需求则略有提升。

 

一季度德国和英国在ETF流入方面领先 

Gold Demand Trends Q1 2017 -ZH - 一季度德国和英国在ETF流入方面领先 

数据来源:各ETF提供商、彭博社、洲际交易所基准管理机构、世界黄金协会

数据截至

亮点

 
黄金ETF的持仓上升了109.1吨,增持主要来自欧洲。尽管增加规模仅为2016年第一季度的三分之一,但需求仍很稳定。鉴于欧洲政治环境的持续不确定性,黄金ETF在该地区获得了极大欢迎。

金条和金币投资同比增长9%。主要增长来自中国,投资需求上涨30%,是历史上第四次突破100吨。

第一季度金饰需求总体稳定,为480.9吨,较2016年第一季度略有上升。印度是需求增加的主要原因。但从历史上看,金饰需求依然相对疲软。

在遭遇2016年的政策动荡后,印度消费者迎来了国内市场相对平稳的时期,需求再度活跃。印度央行持续的 “再货币化”举措提升了消费者热情,推高了吉庆的婚礼季节前的需求——虽然作为比较的基数很低。

各国央行的需求持续放缓:净买入额为76.3吨。各国央行的黄金购买欲望有所减弱;虽然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二,三月有所增加,央行购金却不见增长。同时,央行售金情况仍旧鲜有出现。

作者

Louise Street, Krishan Gopaul, Mukesh Kumar, Carol Lu, Alistair Hewitt. Contact us: [email protected]

版权和其他权利 [+]版权和其他权利 [-]